返回重点实验室网站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动态
  • 研究进展
  • 学术交流

研究进展

课题3“大型煤电基地采排复一体化与土壤重构关键技术”启动会暨子课题(专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徐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22      作者:

2016年12月17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项目课题三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江苏徐州举行。会议邀请了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刘光教授、东北大学芮勇勤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冯启言教授、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黄月军高工、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张润廷高工、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李希耀高工6位专家,涵盖了采矿工程、地质工程、矿山生态、环境科学等主要方向。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高度重视课题启动会,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才庆祥教授,项目负责人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全生教授级高工,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项目主管曹志国高工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本会议由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尚涛教授主持,项目联系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课题整体及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随后,专家组对各子课题实施方案提出咨询建议,并就课题整体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项目牵头单位神华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全生从项目整体角度,对课题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与建议,重点强调加强理论研究和生态监测与养护,并要求课题要尽早提出示范工程初步设计意见。会议当天各子课题就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方案研讨与下一步工作的计划的安排;并就课题组收集或整理的资料数据进行了共享交流。

课题三“大型煤电基地采排复一体化与土壤重构关键技术”,实施期为2016年7月至2020年9月,主要下设课题:基于露天矿时效边坡理论的生态减损开采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基于大型煤电基地固体排弃物的地层重构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季节性作业条件下露天矿排弃与复垦协调技术(中国矿业大学)、露天矿复垦区土壤重构关键技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部草原区表土低成本替代材料开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减损型釆排复一体化工艺(中国矿业大学)等。

该课题拟进一步完善时效边坡理论,揭示露天矿开采和剥离物外排作业对矿区土地占用和生态系统破坏的影响规律,研发端帮靠帮开采—快速回填等生态减损型露天开采技术;研发以粉煤灰为主要介质的人工隔水层构建关键技术和以区域生态修复为目标的岩土层重构技术;提出东部草原区露天矿的复垦窗口期,优化排弃—复垦工程年内时序规划,研发适应气候和生态条件的大型煤电基地剥离、排土、排灰、复垦之间的协调技术;通过溶质水分运移试验和数值仿真技术,研发适合于草原区植被恢复的排土场土壤重构关键技术,为露天开采矿区生态修复提供基础支撑。通过土壤替代材料改良配方正交试验,研发基于上覆岩土层优选与改良的腐殖土替代材料,为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提供廉价高效材料。研发生态减损型釆排复一体化工艺,优化露天矿采剥、物料运输和剥离物及粉煤灰排弃作业,显著提升大型煤电基地的生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