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重点实验室网站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行业动态
  • 研究进展
  • 学术交流

研究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 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 敏东一矿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06      作者:王路军

2020年1月4日~1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敏东一矿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研讨会。国家能源集团2030项目办公室、国神集团、神华地勘公司、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唐山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参研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研究了敏东一矿示范工程生态环境治理技术方案、生态安全评价及调控方案,研讨了敏东一矿软岩富水覆岩型地下水库储存关键技术、矿井水洁净回灌技术、矿井水分质利用与可行性研究、地下水原位保护技术研究等设计方案(初稿),明确了示范工程建设方案需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的内容。

敏东一矿示范工程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敏东一矿实现安全开采和矿井水“零排放”的重要技术途径,是我国软岩区地下水资源保护的重要尝试,作为我国东部草原区软岩富水区井工矿规模开采的案例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鉴于该项工程的时间紧迫性和任务复杂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敏东一矿示范工程设计方案完成及对接时间节点。